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近日,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发布《关于下达2022年度科技特派员后补助等科技计划项目经费(市级)的通知》,我校与福建力霸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施工升降机安全运行智能系统集成与示范”项目获得立项,资助经费40万元。根据《晋江市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将再配套40万。该项目泉州共获得7项立项,且我校是唯一一所获得该立项的泉州高校。

2019年底,我校智能制造学院蔡海毅副教授科研团队针对福建省力霸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建筑施工升降机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并每个月到现场进行指导。

团队针对力霸公司现有主打产品建筑施工升降机,开发智能巡检系统,在确保施工升降机使用单位完成每日规定巡检工作的基础上,又增加实时检测系统,进行全过程数据监控分析与预警,并自动生成图文并茂的电子文档,供相关责任单位存档、备查和整改,实现了系统的信息化、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大大地提升了施工设备的安全稳定性和工作效率,目前该系统已获得自主知识产权。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有效提升了力霸公司相关产品的市场的竞争力,产品销往东南亚国家,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省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是省科技厅贯彻落实《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坚持和深化科技特派员制度的意见》,对法人(团队)科技特派员聚焦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需求,围绕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全产业链创业服务、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示范并取得成效的项目给予支持。三年来,我校省级科技特派员团队与福建力霸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度合作,持续开展技术研发和技术人才培养,助力企业不断推进产品的智能化升级,综合提升了企业的创新能力和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