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金营出生于1958年8月(实际出生年月1953年8月,几经周折无法更改),于1969年11月入伍空军高炮15师44团,之后随军出国参加抗美援越战争,他勤于钻研、战斗勇敢,在战场上火线入党,是荣立4次战功的革命伤残军人。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称号。

退伍后,吴金营刻苦钻研,在动力机械、无线电技术等方面自学成才,创新发明项目渐多,时任晋江汽车配件厂车间主任。1986年,他首创“以企养校”的模式创办福建省摩托汽车培训学校,在教授学员一技之长的同时注重培养其坚忍不拔、吃苦耐劳的品质,先后培养了上万名技术创业型人才;他投身残疾人事业,为全国各地蜂拥而来的残疾人提供免费技术培训,帮助一大批残疾人就业甚至创业。1992年,其事迹被泉州市委组织部拍成党员教育电视片《不缺的人生》,后经省委组织部命名为《八闽先锋》;并获评省优秀共产党员。

2002年,吴金营在原有办学基础上,申报成功设立了泉州中营职业学院,任学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他提出的6大办学目标“身体好、就业好、毕业后发展潜力大、学生家庭负担轻、国家财政投入少、社会贡献大”已深深嵌入学院的办学历程中。

2010年底,他主动申请成为福建省“非营利民办高校办学制度改革”试点院校,将投入学校的数亿资产全部捐赠社会,他说,“一杯水,只能解决自己的需求;一桶水,要考虑家人的生存;而今我们共同的努力,是要实现一条河,让它源源不断地造福更多的亲人和朋友。”

如今的吴金营,踏上他和学校的二次创业之路。他倾资、倾心、倾情办学,并时时以身作则、带领师生钻研科研,近3年成功申报8项国家专利和发明,如新型循环水箱、新型节能墙体等不仅被应用于新校区生态校园的建设,同时部分转化投产源源不断地为学院发展提供办学经费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