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是什么?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2013年开始实行“书院制”学生教育管理模式,并于2018年正式启动学校“学院+书院”的双院制育人模式改革,2022年成功入选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自主试点单位。

当前,学校已建立六大主题书院对应八大学院的“双院制”协同育人模式,实现在校学生住宿书院制全面覆盖。书院成立党总支、二级团委,院务团队全面进驻书院学生社区办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为学生提供精细化、高效化、专业化成长服务。通过“挂联制”“导师制”“成长提高日”等方式聚合育人力量,打造校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党员教师、心理教师、项目导师等校内外结合、专兼职互补、多层次协调的“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队伍。

书院楼栋在空间设计上融入了“共享、和谐”理念,天井回廊式的建筑风格,有效确保了住宿书院的通风采光及学生活动空间,同步配备党团活动室、自习室、心理解压室、共享客厅、创客空间、运动场馆、超市及各类生活服务设施,为育人队伍进驻学生社区开展交流指导、助力学生成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围绕“善”“馨”“创”“匠”“容”等主题,各书院深耕书院主题文化建设,实现“一院一主题”“一院一品牌”。积极整合育人资源,推行育人阵地建设,引导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社会实践等书院建设等,在校内外建设学生思想教育、素质教育、实践教育基地,全程贯通、同频共振,实现“育人全过程服务跟进”,满足学生从入校到离校的全过程成长需求。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把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落到实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学生工作处(部)、团委、书院“三位一体”的学生管理体制,以“创业者的摇篮”为育人定位,致力于培养具有“忠诚、勤奋、创新、奉献”精神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对在校生实行全员书院制和导师制,成立6个书院,分别形成独特的“一善“双馨”“三创”“四实”“八方”“拾德”书院主题文化。

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现有学生组织14个,包含青年宣传中心、青年发展服务中心、学生社团管理中心、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中心等4个校团委下设中心部门,以及校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大学生记者团、中营之声广播台、校卫队、校自律会、泉大网络电视台、易班工作站、大学生退役军人服务社等十大校级学生组织,同时还有招生办新媒体中心、各书院学生会、各书院自律会等二级学生组织十余个。

社团40个,覆盖文艺体育、创业实践、科技创新等活动方向,其中思想政治类2个、学术科技类2个、文化体育类31个,志愿公益2个,以及其他类社团4个,社团丰富了泉大师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创造了和谐融洽的文化氛围与学习气氛。在这40个社团中,涵盖种类丰富,风格迥异的社团。如果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热衷琴棋书画,泉大源歆国学社、书画协会、沙舞沙画协会等时刻为你开放;如果你有热爱音乐的心或有拿手的乐器,泉大吉他协会、葫芦丝协会、竹笛协会等期待着所有有一颗音乐之心的人加入……所有社团都期待着大家发现它们的精彩,为自己的大学生活抹上浓烈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