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揭牌仪式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隆重举行。在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及泉州市的大力支持下,晋江市汇聚园区、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优质资源,全力争创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是第一批28家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创建单位,是福建唯一,也是全国县域唯一、民办唯一。这是晋江职业教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一重大举措。(点击了解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

晋江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尊意主持揭牌仪式


出席揭牌仪式的领导嘉宾有福建省教育厅专职副总督学黄建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福建省教育厅督导处副处长黄木林,晋江市委副书记吴忠刘,泉州市委教育工委委员、泉州市教育局专职副总督学庄映锋,泉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强,泉州市发改委社会发展科科长吴梅育,华为福建政企市场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于督,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吴金营以及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全体成员单位的领导、签约仪式代表、新闻媒体记者,及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的师生代表等。


领导致辞

打造联合体建设的“晋江模式”

黄建顺在致辞中强调,晋江产业经济发展较好、职业教育体系较为健全,有优渥条件和扎实基础。在此次成立的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内,晋江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龙头,牵头企业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牵头学校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福建省目前唯一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希望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能面向全国,奋楫争先,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产教融合示范道路,打造联合体建设的“晋江模式”,促进教育和产业双向赋能、共生共长,争创职教改革创新发展高地。

做强做大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吴忠刘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晋江正高举“晋江经验”旗帜,勇当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领军,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做强做大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理事会及秘书处要强化统筹协调运营管理,推动园区、学校、科研机构、行业组织、企业更多地参与到联合体的建设中来,各发起单位要按照实体运作,奋勇当先,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共建,共享服务发展这些总体要求,主动作为,开展协同攻关的技术成果转化,推动职业教育,服务晋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奋力打造市域产教联合体“晋江样板”,为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建设中国民营经济强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产业伙伴代表致辞

不断探索新样板、新思路、新模式

蔡金钗表示,盼盼食品是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北京冬奥会和卡塔尔世界杯阿根廷国家足球队,以及杭州亚运会的官方赞助商。今年,盼盼“零零嘴”连锁零食专卖店也走进泉大,为同学们带来更多高性价比的好产品,接下来还会与泉大在电商直播人才培养领域率先开展深入合作。盼盼食品将与泉大一起把这一重大任务进一步贯彻好、落实好,不断探索新样板、新思路、新模式,努力为职业教育与城市产业的双向高质量发展蹚出新路。

发展国产化技术人才培养生态,全力支持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

于督在致辞中强调,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是华为公司非常重要的教育伙伴。泉大与华为在2019年合作建立了华为ICT学院,共同培养人工智能、大数据方向的人才。接下来在此基础上,华为将与泉大共建联合创新产业学院,致力于培养昇腾人工智能计算与鸿蒙移动应用开发人才,发展国产化技术人才培养生态,全力支持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服务晋江产业高质量发展。


揭牌仪式

黄建顺、蔡金钗、吴忠刘、吴尊意、庄映锋、郑强、吴梅育、吴金营及泉州市高教发展中心主任黄永东,晋江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秘书长张小鹏共同为“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揭牌。


签约仪式

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综合体签约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滨如和华为福建政企市场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于督签约共建“联合创新产业学院”“工信部根技术联合创新人才产教融合基地”“数字技能人才国际培训认证中心”。

校地共建签约

晋江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二级主任科员张耀武与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傅志雄签约共建“晋江市乡村振兴学院”。

晋江市河长制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晋江水利局局长蒋东晓和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傅志雄签约共建“晋江市河长学院”。

晋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陈金尚、泉州市高教发展中心主任黄永东、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傅志雄、泉州轻工职业学院副校长喻亮、晋江人力资本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郭秀凤签约共建“晋江市退役军人教育学院”。

校企合作签约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张建军和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颜达兴、九牧厨卫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化管理中心总经理叶火龙、李永波国际羽毛球培训中心总经理高良平、泉州海天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玉碧、厦门文广影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杉杉,分别签署校企合作协议。

短视频&直播人才融合培养基地签约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副校长郭霏霏和厦门小题旅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小宾、晋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姚常青、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电商负责人颜达兴、利郎(中国)有限公司主品牌总裁助理陈志梅、劲心劲意健康科技公司总经理助理吴龙德,分别签署共建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