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魏晓芳 文/图)疫情期间,泉州各高校都实行校园闭环管理,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的核酸检测现场、食堂餐厅等处,时常能看到台胞吴汶錡教授忙碌的身影。

今年63岁的吴汶錡是台湾台南人,在当地高校执教23年。2019年退休后,她受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吴校长的邀请,与丈夫张进财一同到泉州任教。来泉第一年,她就在学校创立了天然染色工坊,教授学生染织方面的课程;丈夫则对汽车深有研究,在学校从事汽车技术指导方面的教学工作。

“看到大家齐心抗疫,我们也想出一份力,就主动报名参加了。”疫情发生后,吴汶錡和丈夫就主动加入了学校抗疫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刚开始吴汶錡穿着防护服在核酸检测现场,帮助医务人员整理采集后的核酸管。当记者问及做这个工作是否会害怕时,她坚定地说:“没什么好怕的,只要做好防护,保护好自己就可以。”后来,她和丈夫还多次参与核酸检测、物资搬运、给学生送餐等志愿活动。

吴汶錡坦言,学校师生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情景令她深受触动。每次一有物资送达校园,只要在群里喊一声,志愿者就都来了,还有同事担心她年纪大,容易闪到腰,都把重活揽到自己身上。“我觉得这种气氛非常好,大家的心都在一起,而我也没有那么伟大,只是在尽一点微薄的力量而已。”

日常生活中,吴汶錡喜欢去全国各地游玩,之前就曾多次来泉,她说这里的生活习惯、人情世故、民俗风俗等方面都和台湾很像,她和丈夫两人很适应这里的生活。这次看到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疫,她相信泉州很快就能疫散云开,恢复以往的烟火气。


报道链接:https://szb.qzwb.com/qzwb/html/2022-03/31/content_58304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