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福建讯 盛夏时节,又到凤凰花开季!7月8日,泉州职业技术大学隆重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值得关注的是,今年该校迎来首届本科毕业生,他们亦是全国首批职业本科毕业生,共有1928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打破了职业教育专科层次的“天花板”,标志着福建省职业教育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image.png

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现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科技进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迁,衍生了社会对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迫切需求。”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在致辞时表示,希望同学们发挥职业本科毕业生的技术技能优势,以“实干兴邦”的精神面貌,积极投身生产一线,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实操经验应用到实际工作中,促进技术创新、工艺改进、产品升级,成为推动福建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成为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实现“中国梦”的中流砥柱。

image.png

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致辞。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与其他本科高校同学同场竞技,也可以名列前茅

四年求学时光,尽是职业教育的美好。“我们追求知识和技能的足迹遍布图书馆、机房、实验室和实训中心。”邱津芳是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国科数字产业学院计算机应用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所学专业也是学校与华为技术公司、福建国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共建下的首批专业。他回顾说,学院通过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体系、联合授课,开展“课岗对接、课证融合”实践教学,以真实项目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使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实战经验与行业岗位需求紧密对接。

值得一提的是,邱津芳所学的专业有150名同学参加华为HCIA认证考试,有146人通过并取得证书,通过率达97.3%,首次参与华为中国大学生ICT大赛,就荣获全国三等奖、省级特等奖等多个奖项。

image.png

我们毕业啦!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吾知大学有崖,而学海无涯。在老师的辛勤教导下,邱津芳的学业成绩荣居专业第一,有幸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电信奖学金等国家级省级荣誉。学以致用是检验学习的唯一标准!大学四年,他主动参与到“互联网+”、大创项目和专业技能大赛中,感受突破与创新带来的欣喜,获得过福建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本科主赛道银奖、华为ICT大赛福建省特等奖、蓝桥杯”IT 技能大赛福建省一等奖、全国应用型人才综合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在校期间发表期刊论文两篇、授权软件著作权两项、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作为首届职业本科学生,我们凭借自身独特的职业技能特长,与其他本科高校同学同赛场共竞技,也可以名列前茅,站上最高的领奖台。这是我们要有的底气、也是我们具备的实力。因为经过四年的大学学习,我们普遍具备理论基础宽、实践能力强、创新创业能力强、终身学习能力强的特点,这也是学校培养“一宽三强”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的目标,让我们拥有未来的无限可能性。”邱津芳自豪地说。

image.png

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现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吴滨如校长:看见未来的人才有未来

四年前,中国大地上诞生了第一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学校,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有幸名列榜首。

“感谢你们和家长的信任,把最美好的青春托付给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也感谢你们的理解和包容,身体力行地参与、推动着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吴滨如校长在毕业典礼上深情地说,作为学校的第一届本科生,见证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批毕业生通过企业量身定制的“赢跑计划”入职安踏,第一位选调生,第一批优秀师范生免试,第一批头悬梁锥刺股考研成功达人……在7月7日举行的招聘会上,吴滨如校长偶遇学前5班的婧玮同学,“她很开心地告诉我考编成功,去了非常好的幼儿园,只有3%的录取机会她把握住了,她说感谢学校给她成长的机会,我却想说,要谢谢那个非常执着而努力的自己。”吴滨如说,每一次收获成功的背后,或许有小幸运,但一定是你们全力以赴的结果。

image.png

吴滨如校长为毕业生佩戴学士帽。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创办于1986年,系全国首批、福建省唯一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学校围绕石油化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商贸物流、教育、艺术传媒等8个专业群,开设20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12000余人。

image.png

吴滨如校长致辞。泉州职业技术大学 供图

据吴滨如校长介绍,这些年,学校依托泉州、晋江的产业优势,朝着产业伙伴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昂首挺进,产业学院、订单班、企业工作室、项目组对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今年以来,校园二期工程封顶,将陆续投入使用;三期用地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即将启动规划征地;在省市县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牵头创建教育部首批“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为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搭建起干事创业的平台;学校未来很可期,学生们也是。

稻盛和夫先生说:“渔夫出海前,并不知道鱼在哪里,可是他们还是选择出发,因为他们相信,一定会满载而归!”这也是吴滨如校长对学生美好的祝愿!(陈金兰 洪春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