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洪春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陈强)福建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日前在晋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1928名学生获得了本科学士学位。他们是该校首届本科毕业生,也是福建首批职业本科毕业生。

2018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升格为职业本科高校,成为福建省唯一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校,201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在校生12000余人。毕业典礼当天,学校为学生送上了环保纪念袋、随行咖啡杯、纪念册、天然矿泉水、毕业家宴券等毕业礼物。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为首届本科毕业生定制的专属学位服。 校方供图

该校为毕业生独家定制了专属的学位服。据介绍,学位服借鉴国际通用制式,不仅融入中国传统服饰元素,还以飞天、刺桐花作为设计要素展现泉州文化特色。飞天是开元寺的飞天乐伎,也是泉州市标重要元素,寓意中西融合、开放包容、腾云直上。刺桐花是泉州市花,也是七百年前马可·波罗眼中一朵朵映红“光明之城”的鲜花,象征学子们的前程红红火火。

出席仪式的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健在致辞中表示,这是福建首批职业本科毕业生,他们将获得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这打破了职业教育专科层次的“天花板”,标志着福建职业教育踏上了一个新台阶。

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滨如介绍说,这些年学校依托泉州、晋江的产业优势,朝着产业伙伴型大学的建设目标昂首挺进,产业学院、订单班、企业工作室、项目组对该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今年以来,该校校园二期工程封顶,将陆续投入使用;三期用地在晋江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下,即将启动规划征地;在省市县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牵头创建教育部首批“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为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搭建起干事创业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