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陈士奇 通讯员洪春锦)近日,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举行了2023届毕业典礼暨学士学位授予仪式,3240名毕业生齐聚一堂,当中有1928名毕业生获得职业本科毕业证和学位证,这不仅是该校的首届本科毕业生,也是全国首批职业本科高校毕业生。

据悉,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前身为泉州理工职业学院,2018年12月获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职业高校,成为全国首批、福建省唯一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高校。截至目前,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围绕石油化工、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商贸物流、教育、艺术传媒等8个专业群,开设了20个职业本科专业和13个专科专业,专业和区域产业实现产教深度融合。2019年,该校开始本科招生,这批2019级学生于今年完成4年学业,其中有738名同学被授予工学学士学位,599名同学被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383名同学被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208名同学被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作为首届职业本科学生,我们凭借自身职业技能特长,与其他本科高校同学同赛场共竞技时,也可以名列前茅、站上最高领奖台。这是我们要有的底气,也是我们具备的实力。”在该校计算机应用工程专业2023届毕业生邱津芳看来,学校通过校企联合开发课程体系、联合授课,开展“课岗对接、课证融合”实践教学,使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实战经验与行业岗位需求紧密对接,今后,他也将怀揣着对职业本科教育的热爱和信心,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勇往直前。

据了解,在毕业季中,该校还特别为毕业生们送上了环保纪念袋、随行咖啡杯、纪念册、天然矿泉水、毕业家宴券等“毕业礼物”,同时也独家定制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学位服,其中学位服巧妙地将飞天、刺桐花等泉州元素融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