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10月14日讯(记者 王敏霞)在近日教育部公布的第一批28个入围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中,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成功入选,是我省唯一上榜项目。13日,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正式揭牌。

“这是晋江职业教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是创新发展“晋江经验”的一重大举措。”晋江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在国家教育部、福建省教育厅及泉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晋江市汇聚园区、院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优质资源,全力争创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产教联合体。

据悉,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中,晋江经济开发区是省级开发区龙头,牵头企业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是我省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牵头学校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是全国首批、福建省目前唯一的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院校。 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将充分整合市域范围内的职业教育资源,为晋江产业、企业提供立体式(不同学历层次)、多元化(学历与非学历)、全周期(职前与职后、长期与短期)的人力资源支撑,通过共同设立共性技术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与服务,是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是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的重要载体。联合体有望优先获得泉州市建设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教育部市域产教联合体的相关政策倾斜;深化产教融合取得显著成效的企业,还可按规定认证为省级、国家级产教融合型企业,获得“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

据了解,晋江市近年按照“以产兴教、以教强产,产教融合、赋能发展”的工作思路,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精准对接、动态匹配,赋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一方面,优化高校专业设置,建设契合产业发展的职业教育。泉州职业技术大学围绕省内产业人才需求,形成汽车服务类、石油化工类等8个专业群,油气储运技术专业填补省内人才培养专业空白。泉州轻工学院契合晋江产业设有智慧制造学院、健康生活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开设食品、鞋服等29个专业,专业与区域产业吻合度100%。另一方面,推动校企深度融合,产教协同培育技能人才。试点现代学徒制和产业学院等人才培养模式,推动校企共建实训基地300多个。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与华为(国科)、安踏等企业共建产业学院,其中国科数字产业学院、行云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获评省级产业学院。泉州轻工职业学院与企业共建“恒安智能工学院”等8个企业学院,与78家企业共同培养人才4000余人。同时,晋江市政府牵头联合区域高校、龙头企业以及在晋科研院所,组建市域产教联合体理事会,构建实体化运作机制,出台首份高等教育专项人才政策,给予民办高校基建贷款贴息补助,探索“职业本科-专业硕士-专业博士”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

当天,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与政府、企业、学校、产业园区、科研院所等举行了政校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综合体、校地共建、校企合作、短视频&直播人才融合培养基地项目合作等签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