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职业技术大学行云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学生在实训

本报讯 (记者陈森森 通讯员洪春锦 林继学 文/图)日前,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揭牌仪式在泉州职业技术大学举行。以该校为牵头高校的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是教育部公布的28个首批国家级市域产教联合体之一,是我省唯一入选全国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的项目。

职业教育是离产业最近的一种教育形式,该校以建设“产业伙伴型大学”为目标,以产教融合为特色,培养城市和产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今年以来,该校依托晋江经济开发区,联合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紧密结合。作为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的牵头高校,该校将在纵向上整合晋江职业教育中高职、本科和高水平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一起抱团发展,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中争取到更多先行先试的机会;横向上聚焦晋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在为企业提供多层次、全周期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服务的同时,与产业共生共荣、共谋发展。

接下来,晋江市域产教联合体将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为引领,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聚合晋江产业、职教优质资源,并辐射大泉州地区,打造政府、行业、企业与学校四方协同的共同体,为职业教育与城市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走出新路。

据悉,揭牌仪式当天,该校还举行了政校企共建现代产业学院综合体、校地共建、校企合作、短视频和直播人才融合培养基地合作等签约仪式。